台胞證申請(別放了情緒的劊子手)

基於對大埔四戶的理解和態度,其實我不適合對張森文的死講太多。

這新聞令我震驚。張森文的妻子,張森文的孩子,跌宕後失魂的自語:「家破人亡!」令人難過到說不出話。

我不知道驗屍報告結果如何,但何妨?法醫可以再寫一次:「他為」。他是誰?

人死為大。里有殯,不巷歌。此時此刻,冷靜敍事,真是犯眾。但看著殺人者站在喪家𩆜前慰孤,這真是個縱容以死者之名混淆是非的年代。

我們的文化相信:死者就是受害者。站在死者一邊,就是站在對的一邊。以死為對,我們一直默許利用死者講話,好像幫死者講話,就是正義的一方。

是,我寫過「今天扯大埔,明天扯政府」。看這些越來越職業化的「公民」真會扯。我也知道,張森文的死會有「殉教」的效果,讓這些把土地正義無限上綱,「揪團」抗爭的團體更可以扯得理直氣壯。「殺人總統」、「殺人政府」、「殺人縣長」,連拿鞋子砸縣長都正當了。當然,張家人的本能反應也一口咬定劉政鴻,死者家屬指認無誤,劉政鴻從頭上五顆星的縣長,變成頭上滿天星的縣長。「出人命了」!現在怎麼糟蹋劉政鴻都可以,劉政鴻活該。是吧?

雖然徵地、開發、拆遷過程偶見「尋死尋活」的抗爭舉動。雖然過往公權力執行過程也偶傳死傷。雖然土地、都計、建管法規也一修再修,修到私利與公益的界面越來越模糊,但像「大埔四戶」這樣得不到本地鄉親支持,盡是外來人在主演的抗爭事件還真沒看過。

大埔已經兩條人命了。一個開發案這樣染血真不值得。但是,這兩條命是兩件事。如果要說責任,「朱阿嬤」的死,苗栗縣政府真有幾分責任可追究,但張森文的死,該找誰索命?

不要躲!你們這些外地來的殺人兇手。藉著張家的痛搭台。站在張森文的屍體充電。一種充滿血腥氣息的政治能量。

我知道你們不可能反省。要揹上一個「我不殺張森文,張森文卻因我而死」的烙印太沈重了是吧?你們一定不想自己扛著「殺人團體」的布條遊街,拿鞋子互丟吧?

 但你們應該。

你們慣性的抗爭手法,用悲情醖釀憤怒。把悲情越合理化,憤怒就越順理成章。但是,真正覺得悲情是張家。是張森文。你們「職業化的憤怒」成了他的浮木。其實,只要稍微理智,聽聽法律和制度和在地鄉里的聲音,也可以輕易判斷,大埔四戶幾乎沒有不拆的可能。誰給了張森文不切實際的期待?誰讓張森文的悲憤失去了風險管理?

可以感覺到,做一個小店家,張森文是小有成績的。「 張藥房」舊址被拆光,但張森文並非一無所有,就算房子被拆會憤怒,但只要有適度的安慰和引導,張森文沒有悲壯到需要以死明志。張家就算家破,不至人亡。

有一種可惡是看不到的:在別人的情緒上添油加醋、助悲助憤,事前當悲劇的啦啦隊,事後還自膺正義來助拳,這真是「情緒的劊子手」。

這種可惡,可惡透了。

誰殺了張森文?不必先駡先贏,不必殺人喊救命。低頭面對自己吧,你們這群「詛咒乎別人死」,詛咒乎張森文死的劊子手。情緒的劊子手。


本文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誰殺了���森文-110439610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麗娟練廉柴産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