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胞證申請八個月大的孫子醒了。敎養書上教導我們不要干涉他,讓他自己玩一陣子,於是我就在一旁唱歌。想了想,唱三首和娃娃有關的歌,泥娃娃、妹妹揹著洋娃娃和當我是個娃娃。我印象中的第三首歌是在服兵役時學的,我是預官排長,當部隊結束了一天的出操課程,拖著疲憊的身體在夜色下返回營房時,我就有點輕鬆的帶同袍們唱起這首「軍中兒歌」:「當我是個娃娃,我的心裏只有媽媽,當我漸漸長大,我的心裏除了媽媽,還有星星,月亮和花!

八個月大的孫子睡著了。他睡在我掛在胸前的揹袋中,我用左手輕輕拍著他的背,右手在書櫃裏翻找著一本三十年前的筆記本。今年是金馬獎五十週年,主辦單位要辦一場這五十年來和金馬獎相關的文物展覽,他們希望我能提供自己的奬座、私人信件、電影劇本、照片。我在書櫃中找到了這本極私密的電影筆記,是我在中央電影公司上班時隨身帶著的筆記本。那一年尚未滿三十,胸懷壯志,期待一場翻天覆地的電影革命。我給自己和革命同志們的期許是,清純、勇敢、智慧、改革、起飛!我在筆記本上寫著:「不打擊別人,只求自己努力工作。以白鴿小組的精神感召原已老大疲倦的中影,進而影響獨立製片。」那是我面臨三十歲時的人生志業,很幸運的是因為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輕優秀的創作者,這場電影的革命在三十歲之後便正式啓動了,一直走到快四十歲。
 
那天夜裡,「反核四五六運動」的現場來了大約十個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,他們看起來就像是在台灣各個角落活動著的年輕人那樣普通,卻有一種自在、自信和自我。他們要透過這個場合來宣揚他們的下一個行動「十月十日,天下為公」,並且當場徵求志工。原來他們就是在803那天成功的號召了二十五萬人上凱道,要替洪仲丘討回公道的「公民1985聨盟」的成員。代表成員上台演講的是一位年輕的柳醫生,他說很多人出名是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,他並不想出名,因為出名往往是一種負擔。他上台侃侃而談,頗有年輕演講家的氣勢,難怪可以打動那麼多年輕人。

中秋之後天色暗得早,廣場的風很大,很難想像,當冬天來臨時我們還要接受多少的挑戰?我想起一個小孩曾經用「美麗」來形容廣場的風,被他的媽媽糾正,說風不能用美麗形容,如果考試或是些作文都會被老師打叉。我當時想,這個孩子應該會是個詩人吧?可惜他的浪漫瞬間就被大人挫折了。柳醫生談到台灣的教育是「順民教育」而不是真正的「公民教育」,所以十月十日那一天我們要上一堂真正的「公民教育」課!

柳醫生演講之後,便在自由廣場的牌樓下和志工們討論十月十日那天的計劃。他們圍著圓圈席地而坐,志工越聚越多,頗有起義前的氛圍。台灣的娃娃們一直在過度保護和過度期待中成長,過度期待讓娃娃的言談舉止像大人,過度保護卻讓大人的思想行為像個沒有長大的娃娃。三十歲,不再是娃娃了,他們的心裏除了媽媽,還要有星星、月亮和花,星星是夢想,月亮是心情,花代表了浪漫情懷。三十歲,真的可以當家做主了,我看到他們正想用自���的雙手,打造夢想中的家園。真誠,勇敢,善良,不計私利,這是這群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在宣言中自我期許。我在自己三十歲時也曾經這樣寫下類似的期許,當自己的年紀到了三十乘以二時,所有的期許也都要乘以二,要擁有兩倍的星星,月亮和花。

記得帶一本書,一隻筆,一張紙,十月十日十點十分,在立法院門口升上我們自己的公民旗,下午我們一起走到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下,一起靜靜的閱讀、思考、寫作,直到星星、月亮出來。這是一場非暴力的和平抗爭行動,那一天廣場的風一定很美麗。


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讓我們在廣場下一起讀書,直到星星月亮出來—正統白衫軍的第二次起義-085421938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麗娟練廉柴産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