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胞證申請台胞證申請「馬王政爭」以及連帶引發的各種中央地方紛擾,都讓人心煩到一個頂點!前陣子幾位知心好友定期聚餐,美食甜點正當前,只要有人對此話題才稍微發難一下,原本明亮愉悅的餐盤上,彷彿瞬間長滿沼澤荊棘。我一向不喜歡因為政治時事而嘆氣,所以我最近學會一講到政治就「翻白眼」,以此轉化成老花眼之前的保養動力!

我們幾個媒體出身的中年傢伙,畢竟都歷經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滄桑,因此都懂得定期彼此提醒施打「冷眼旁觀」的疫苗,來保養脾氣和心臟。但這次「馬王政爭」引發出很多台灣的「制度/結構」與「權力/人性」之中,長年深沈積累的問題,且怎麼看也都和國際這幾年的景氣低迷一樣無解!最近我依然繼續在亞洲各城市飛行,可一旦每回才剛沾上台灣的時局所思,就會出現一種「流沙深陷之感」!於是我慎重的一邊握著冰淇淋,一邊對好友們提問:「你們各自如何化解?」

很多時候,政治情勢的變化,來自人性;因此搓搓揉揉一陣,最終也都會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!台灣因為幾乎不會有軍事干政的極端,兩岸戰爭的機會也已經微乎其微;不至於亂到「歸零重來」。反正每四年來個選舉,什麼人連行政院長也都能當個上上下下,台灣政治的屬性簡單來說,就是人人輪流「繁華落盡」而已!但即使面對台灣政治採取文學感懷或歷史哲思,仍無法覆蓋這一年多來,台灣各種社會民生、經濟產業,乃至眼前的政治紛爭,每一次確實都是「越來越彼此纏繞」!

「深陷流沙台灣」究竟是一種知識份子的無聊感懷?還是洞見生存趨勢的一葉知秋?餐桌上我才開口追問兩句,幾位朋友彼此賊眼相望,原來都早有盤算:

A君說,他認定台灣十年內無法翻轉前景,所以已經在「籌備移民」!但他不是往美加,他準備去東南亞!中國大陸物價超高且污染嚴重,因此也不是選項。「選擇在相對還有成長曲線的開發中國家,在那裡的『高端、國際的階層環境生活』,主要也是為了孩子,也才負擔得起!」

B君說,她不再信任台灣的房價與股市,這一年多來,她的現金資產放在人民幣存款避險,不動產投資也不少移往東南亞。過去總是宣稱眼光放準「中長期投資」的她,如今全都「短進殺出」!「這個世界已經再也沒有任何所謂『中長期』可以信賴!尤其是台灣。咳咳,還有發生在台灣的戀情~」,她說。

C君聳聳肩說他沒差!生涯後來隨著政治人物,從媒體轉任公務體制,他客氣的說只要「跟對了老闆,也就能混下去了!」朋友都同情他,假日還要到處陪同「出巡」,但他認為真正的挑戰,是如何當好公務員「面對工作熱情麻痺的情緒管理,以免忍不住外遇」,畢竟撐到最後「就算台灣政府垮了,應該也能領老共發來人民幣的退休金啦!」

好友們反問我,我僅僅賊溜的回了句:「我現在是亞洲人,台幣帳戶存款只剩五萬,每年還退稅」!但有時候睡前一旦想想,台灣除了社會角落還有一小撮「慈悲善良勇敢」的小人物、小故事啟迪了光明希望之外,和亞洲所有的經濟體相比,好像幾乎已經很難從眼前馬王政爭的政治亂象中具體指出:台灣從「制度結構」到「政策趨勢」上,還有任何具體「清晰可見的發展前景」或「擲地有聲的發展利基」了!

「生存之道」不是高普考的申論題,顯現在台灣你我每個人的當下與未來,終究無比現實且艱險。若要強說一個我們自己都無法相信的積極結論,總是讚美主一般的歌詠台灣必然幸福光明,其實也毫無意義!就如同台灣媒體報導雖然那麼多,台灣生存出路的真相,卻始終那麼遠!

倘若慢慢的我們正在「深陷流沙台灣」是某種真實境界,那麼「認真的從憂國憂民中思考出路」,就不應只是茶餘飯後打個嗝或放個屁的事了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仔細想想,我們自己今後各自身處在台灣島內島外,不被流沙吞沒的生存之道!


本文出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%E4%BD%A0%E6%98%AF%E4%B8%8D%E6%98%AF%E4%B9%9F%E6%B7%B1%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society-watch/%E4%BD%A0%E6%98%AF%E4%B8%8D%E6%98%AF%E4%B9%9F%E6%B7%B1%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麗娟練廉柴産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